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诺亚美术教室

发现——思考——感悟——创想

 
 
 

日志

 
 

不是蜜,但可以粘东西  

2009-05-18 17:30:33|  分类: 教学思考与探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们的艺术展板需要300字的文稿,我想了半天才挤出了点,没了信心,正烦着呢,忽然,想起了晓刚,抓住了救命稻草,马上逼她帮忙,她听着音乐,沉思了一会,开始动笔,只一会,一篇让人激动的文章呈现在我的面前,我自叹不如……

还记得高尔基《文学论文选》中,“不是蜜,但可以粘东西”,说的是,好的语言,不仅可以表达事物的形象特征和人的精神世界,而且给人以美的享受,虽说不是蜜,但却令人回味无穷。

 

i have a dream,一个关于京剧的梦……

 

女孩子们说:我们爱京剧,因为喜欢京剧里华美的服装、漂亮的化妆和身段柔软

的舞蹈……

 

男孩子说:我们爱京剧,因为喜欢潇洒灵动的武打动作,喜欢京剧老师那拿捏有

度的一招一式,喜欢穿上那武生的厚底靴,踱到东、踱到西……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知道吗?没有舞台下的刻苦练习,怎能有这舞台上的生动演

绎?你瞧,这样的腿功夫没有个三年两载怎么能如此“临阵不乱”;再看看这水

袖舞的,岂是一般人便能上手的?那是靠手腕的力量,一遍遍、一次次练习才能

看到的“眼花缭乱”啊;嘿!你别说,唱得还真有那份儿!孺子可教啊;就要走

台了,站在后场等待的心情只有自己能读懂;重来、重来!又偏台了!没关系,

都是因为没有经验啊;终于,期待已久的掌声响起来了,想想将近两年的努力、

曾经几次“披星戴月”的经历,真的有种想哭的感觉!

 

说起京剧,成小的孩子真的是与她有着特别的缘分。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我校教

师就带领学生学习现代京剧,近年来,为了让全校的孩子感受京剧的魅力,学校

又专设了京剧校本课程,横跨音乐、美术、语文、历史等多门学科:音乐课上教

唱腔、流派、乐器;美术课上绘制脸谱,语文课上解说唱词,历史课上讲述京剧

里耐人寻味的历史故事……去年,当国家教育部提出“京剧进课堂”的举措时,

我们一点儿也不踌躇,因为,我们一直在我们的课堂中、学科里渗透着京剧文化

、传统理念和民族理想!

 

我有一个梦,一个有关京剧的梦。我希望成小的孩子能在京剧的舞台上舞出自信

、舞出拙朴、舞出文化,希望成小的孩子能在生活的舞台上舞出属于自己的风采

 

 

最后定稿:

 

 

 

I  have a dream……

 

i have a dream,一个关于绘画的梦……

握住画笔,一种原始绘画表达的冲动让我停不下来,我从小就喜欢在墙上涂涂画画,我画太阳,我画月亮,我画……后来我到了成贤街小学,我迷上了画京剧!京剧是什么?

那里的女孩子们说:我们爱京剧,因为喜欢京剧里华美的服装、漂亮的化妆和身段柔软的舞蹈……男孩子们说:我们爱京剧,因为喜欢潇洒灵动的武打动作,喜欢京剧老师那拿捏有度的一招一式,喜欢穿上那厚底靴,踱到东、踱到西……

于是,我又有了一个梦,一个有关京剧绘画的梦。

我希望我不仅能在京剧的舞台上舞出自信、舞出拙朴、舞出文化,更希望能用自己的彩笔在白纸上舞出属于自己的色彩!

在我的梦里,让我和你的心儿一起放飞,在色彩的王国里尽情舞蹈,放声歌唱……

 

附:

南京市成贤街小学是在历届的全国中小学生绘画书法比赛中均取得优秀的成绩,多批学生获得一、二、三等奖,累计获奖人数达到   人,学校连续十几年获得优秀组织奖。

 

 

不是蜜,但可以粘东西 - 诺亚教学跟踪(Daisy) - 诺亚美术教学空间(Daisy)不是蜜,但可以粘东西 - 诺亚教学跟踪(Daisy) - 诺亚美术教学空间(Daisy)

  评论这张
 
阅读(35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